最新动态

冯亚琳教授学术讲座:文学与文化记忆的交会——理论与实践

【本站讯】2023年6月1日下午,四川外国语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冯亚琳教授应邀访问海大,为海大师生带来一场题为“文学与文化记忆的交会——理论与实践”的学术讲座。冯亚琳教授系德国法兰克福大学哲学博士、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重庆市教学名师、学术技术带头人、教育部德语文学课程虚拟教研室主任、《文学之路》杂志责任主编、王佐良高研院特聘研究员,曾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外语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四川外国语大学德语系主任、中外文化比较研究中心主任,发表论文百余篇,出版著作30余部,获省部级优秀科研成果、优秀教学成果多项,其专著《德语文学中的文化记忆与民族价值观》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中国海洋大学德语系系主任杨帆老师担任了此次讲座的主持,澳门威尼克斯人官网多个专业师生积极参与,并展开热烈的讨论。

本次讲座围绕理论阐释展开,具有强学术性、高信息性等特点。冯教授首先介绍了记忆理论的研究谱系,梳理了哈布瓦赫、瓦尔堡及阿斯曼夫妇等人的重要学术思想,诠释了“文化”、“交往记忆”和“文化记忆”等相关概念,并阐明了文化记忆的六大特征,即认同具体性或群体关联性、重构性、成型性、组织性、约束性、观照性等。在讲座的第二部分,冯教授指出,文学与文化记忆之间的交会点在于二者共有的密集性和叙述性,文学文本作为记忆媒介具有虚构性和跨话语性两大优势,文学可以通过隐喻的方式对回忆进行演示。具体而言,回忆的隐喻可分为文字隐喻、空间隐喻和时间隐喻三类。冯教授旁征博引,沿学术演进的脉络对三类隐喻分别进行了解释。在讲座的最后一部分,冯教授列举了自己以记忆研究为重点的一系列学术成果及近年来文化记忆理论研究范式在国内的实践运用,借以开拓与会者的思路,帮助听众将理论转化为实践。

在问答环节,与会师生结合讲座内容,积极参与讨论;冯教授耐心细致的回答使听众受益匪浅。之后,杨帆老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讲座结束后,冯教授还与德语系教师进行了座谈,就海大德语专业的发展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并对德语专业教师的学术研究进行了细致的指导。

通讯员:苏梦含